当前位置:首页  校园动态

我校学子在外语类学科竞赛中多次屡获佳绩

发布时间:2024-01-12浏览次数:10

2023年度,我校学子在外语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,获奖数量和质量创历史新高。

榜单赛事覆盖面积广,获奖质量高

《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》以及《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部分A、B类项目列表中的外语类赛事包括外研社杯”、“理解当代中国”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、“外教社杯”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、“21世纪杯”全国英语演讲比赛、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以及“外教社·词达人杯”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(榜单观察目录赛事)。此类赛事均由文学院承办全校各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参赛。

2023年安财学子外研社杯”、“理解当代中国”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中荣获国赛铜奖6项,省赛一等奖3项、二等奖3项、三等奖2项;在“外教社杯”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荣获公共英语组省赛二等奖1项、英语混合组省赛二等奖1项、日语组省赛三等奖1项;“21世纪杯”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省赛一等奖1项、三等奖1项;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国赛特等奖1项、一等奖13项,省赛二等奖68项、三等奖112项;在“外教社·词达人杯”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(榜单观察目录赛事)中荣获国赛一等奖1项、三等奖1项,省赛特等奖2项、一等奖7项、二等奖13项、三等奖24项。

打造专业特色鲜明的学科竞赛

文学院结合学校特色和专业特色,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、“亿学杯”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、安徽省翻译(笔译)大赛、“人民中国杯”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等专业特色鲜明的学科竞赛,提升学生实践能力2023年承办了第七届“亿学杯”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本科组全国总决赛,我校代表队荣获一等奖。日语系学生在第六届“人民中国杯”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中荣获研究生组三等奖1项,本科组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3项、三等奖3项。

加强组织,重点培育

文学院在每年年初依据《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》以及《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部分A、B类项目列表》制定校级学科竞赛赛事目录导航,教务处对各类学科竞赛给予专项经费支持。文学院负责发布竞赛通知,确保所有学生的参赛权得到保障,同时组建导师团队对选拔出的学生进行重点培育,稳步提升参赛质量。学院连续多年在“外教社杯”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(安徽赛区)、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(安徽赛区)、“人民中国杯”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中获得“最佳组织奖”。

以赛促教,赛教融合,提升人才培养质量

文学院公外部、英语系、日语系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秉承以赛促教的理念,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创新课程思政模式,将价值塑造、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,将参加各类赛事所需的知识、技能、素养融入日常教学,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外语能力。同时积极发挥我校英文广播台的作用,为学生提供实践训练平台,推动跨专业交流,为外语类学科竞赛储备人才。

2024年,文学院将继续以学科竞赛为抓手,展现外语教学成果,探索赛教融合育人模式,助力培养有家国情怀、有全球视野、有专业本领的国际化高层次外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外语人才,讲好中国故事,传播中国声音。

(撰稿:文学院 常锟;审核:文学院 张俊梅


返回原图
/